高考满分作文范文800(一):公德行得万年船
一位漆工的分内职责当然是为器具家什上漆,当他为船主打工时为船舶上漆也便是他应该对此负责的分内之责了。而当船舶里出现了漏洞,漆工本可以视之无物,然而出于无意又或许是自觉,漆工填补了漏洞,做了分外的好事。故事的结局皆大欢喜,漆工因为自己无意、自觉的职业操守赢得了实惠的奖赏,而船主则与扬帆归来的孩子们团聚。
故事很温馨,然而更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每天我们从新闻、网络上得知不少因为职业道德荒废、社会公德缺失而导致的悲剧与恶性事件,诸如食品安全问题中生产商为了谋取暴利而罔顾消费者的生命安全;在食品生产、流通、销售过程中,公害食品得以一路绿灯顺利过关,最后入人之口,酿成食品危害。我们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反思的是为什么我们有严格的食品安全标准却得不到实行?为什么我们有食品安全管理法律却得不到执行?这里面当然存在追求利润的经济原因,然而职业操守与职业道德的缺失却是相当重要的原因。“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可以理解,然而每个人对自己职业的不负责岂不是将自己所在的社会推向万劫不复的境地!在人与人普遍联系的今天,损人往往最终的结果是不利己,推脱责任、敷衍塞责的结果往往是被问责,而事不关己论调者往往害了整个社会的公德与风气。
人类社会经过原始的协同合作产生了职业分化之后变得更加紧密,然而却将人与人相隔离。士农工商,各谋其事,绝不越出职业半步。然而面临着我们共同应当具有的人性与公德,职业操守与职业道德就会升华为对全社会的责任心与公益心。近日,我们就被这样的事迹感动着:一位年轻的女教师为了挽救学生的生命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全陷身车祸,当她以残疾人的身体复苏的时候,她赢得的是整个社会的赞誉;一位客车司机面对飞来横祸,用生命中的最后一丝气力将正在行驶的客车熄火停靠,挽救了一车乘客的生命,而他并没有以行将谢世对自己的职责说“不”,而是以英雄般的勇气承担了下来,当然所有乘客都用余生来感恩这位称职的好司机、一位具有公德的好公民。
我们常说在社会生活中“小心行得万年船”,然而为了我们自己和整个社会,我们一定更会认同“公德行得万年船”!
高考满分作文范文800(二):跌倒了,渴望自己站起来
小草吐绿于狭窄的石缝,阳光温暖,雨露滋润。
大鹏翱翔于蔚蓝的天空,白云烘托,清风抚慰。
同样,在失败者勇敢站起,从何处跌倒从何处爬起的背后,也定有鲜花与掌声追随,不需要父母心疼地搀起,也无需老师一味地鼓励,更无需社会关切地问候,只需要自己勇敢地爬起。
正如画中跌倒的孩子,他需要的只是拍拍身上的泥土,微笑着站起。如李白“我辈岂是蓬蒿人”“天生我材必有用”的那份自信,如苏东坡“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那样洒脱,如陶晋采菊饮酒,悠然南山那样坦然。
跌倒了,就勇敢爬起来,这是我们自己对自己许下的诺言。
可是,我们并没得到应有的独立与自由。正如一篇文章中写到的:我们是水中自由游玩的鱼,父母、学校社会却编织了一张巨大的网,网把我们网住,我们却不再开心快乐,无情地被束缚,求求你,我亲爱的网,多给我一份自由的空间与天地。
巴尔扎克说过:“不幸,是天才的进升阶梯,信徒的洗礼之水,弱者的无底深渊。”
我们不想做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一点儿风吹雨打。我们也不想成为手掌上明珠,捧在手里怕丢了,含在嘴里怕化了,我们只需真正的自我,通过磨练,坚强、勇敢、独立!
不会忘记轮椅上那个“走”遍山山水水的感恩、报答社会的小男孩——黄舸,他像一小截被人丢弃的蜡烛,但他却没放弃在短暂的生命中燃烧,对于轮椅而言,他不是独立的,但对于他的心,是在经历千锤百炼后,努力靠自己去感恩社会,感恩所有关心他的人的,是他坚强的品格与独立的意志感动了我,也感动了所有人……
还有用一只手举起血染的红旗的丁晓兵,独自用坚强的臂膀担负起所有的洪战辉……
他们都曾经历“不幸”的洗礼,和都用自己的意志与毅力走到了今天,没有众人的一路帮助与搀扶,更多的,他们靠的是自己。
我们渴望独立,自己去克服能克服的困难,我们坚信,风雨过后,眼前会是鸥翔鱼游的天水一色;走过荆棘,前面全是铺满鲜花的康庄大道,登上山顶,脚下便是积翠如云的空蒙山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