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佛昨天还是那个牙牙学语的小女孩,转眼间,这才发现自己已经迈进了青春的门槛。岁月在一分一秒地流淌,前面的路一半诱人一般艰辛。
青春是一道明媚的忧伤。十六岁的年华是雨季也是花季。笔尖下能淌出泪水也能绽放鲜花。普希金说:“心永远憧憬着未来,现在却常常是阴沉。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会过去,而那过去了的,就会变成亲切的怀念!”或许这些苦战题海的日子以后也会变成美好的回忆,眼下呷的是苦涩的咖啡,将来留下的是满口余香。
记得当初进入初中学习,我是如何的懵懂无知,带着一半新奇、带着一般无奈,进入了一个崭新而诱人的世界。图书馆、教学楼周围的草坪和灌木,是我留恋的处所,假山下喷泉里的金鱼,是我目光捕捉的对象。在我的心目中,初中生活充其量仅仅是扩大了些许的"百草园"。进入初中,我的人生开始有了朦胧的梦想,但这梦想又总是与童年的顽皮同时发芽的,最难忘的是老师们把我们梦想的嫩芽精心的呵护、细心的培育,使我们有了可喜的进步。就这样,初中生活与我结下了不解的缘分,它注定了是我梦想起飞的地方。
然而,有梦想,就有艰难,生活中永远没有宁静的港湾。曾经有多少回,我听说初中期的作业多而且远近闻名,各科老师的提醒更是每日绕耳、余音袅袅。在美好的梦想和现实的艰难面前,同学们不免踌躇。其实大可不必,前方的路虽然有艰难,但不妨潇洒地闲庭信步。我们虽然跨进了初中的门槛,但又一个幸福的梦想也在等待着我们去憧憬,去奋斗,去实现——那就是我们无数次魂牵梦萦的大学梦。于是我们又开始了命中注定的要在两点一线间做无数次的奔走,希望着有朝一日能用这充满艰辛的奔走去圆那个美好的梦想。失去汗水的青春不会完美,汗水与泪水泡不软决心,前路上的曲折与荆棘也不应绊住我们的脚步。想那海天都能相接,太阳都会轮回,风华正茂的我们岂不无所不能?无所不会?几摞作业、几次失败又怎能把我们撂倒在新的起跑线上?于是,我会笑坐在书案旁,望着成摞的作业,一遍又一遍地重复起孔以已老先生的名言:“多乎哉,不多也”。 有开始就注定会有结束。时间快如白驹过隙,还是赶紧抓住从指尖间逝去的点点光阴吧,哪怕自己只能忙里偷闲、苦中作乐。作业多怕什么,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青春,其实就这么简单。
在非洲戈壁上,有一种叫依米的小花,它要用5年的时间将根盘曲蜿蜒地插入地底深处,再用一年的时间一点一点地蓄积养份,第六年春,才在地面吐绿绽翠,开出一朵美丽的四色小花。可是仅两天的工夫,它便会随母株一起香消玉殒。依米,用一生的青春做主了自己美丽的青春梦想,只因为这份执著是为自己青春梦想做主,往往惹的游人看到含苞待放的依米小花时,忍不住感动落泪。
依米的青春梦想只是美丽的一次,能为自己青春梦想做主,我想这份青春梦想也是一种美丽,一种幸福。而面对这种执著,我们人类呢?上帝给人们垂下一条一头拴有青春梦想的绳子,有人看了看绳子这头,摇头走了——绳子太长。有人望了望绳子那头,不屑地走了——他不相信有人坚定不移地往上爬,终于抓住了自己的青春梦想。实现青春梦想需要行动,但行动也是以坚定不移地为自己青春梦想做主为前提的。每一个人都是航行在海上的帆船,青春梦想是我们航行的目的地,在大风大浪中,有些人经受不了冲击,迷失了方向,遗忘了自己要到达的目的地,最终在迷惘中沉沦,而为自己青春梦想做主的人则始终为了目的地拼搏,最终到达彼岸,造就了人生的幸福和辉煌。
现在的我,还是一个天真活泼的小女孩,但是,二十年以后的我又会是怎么样的呢?昨天,我做了一个美丽的梦:
二十年以后,我也许会成为一个人们所敬爱艺术家、音乐家,住在一个离城市很近的一个乡村别墅里,别墅后面会有一个美丽的小花园,有白色的围栏围起来。我会快乐地生活着,每天,优美的旋律从我跳跃的指间飘走,美丽的文字从我舞动的笔尖划落。小鸟在我的院子里欢唱,蝴蝶在花园里的花丛中翩翩起舞,醉人的香味弥漫了整个院子。
我每天步行几里路到城里为人们演奏,看到人们满意的微笑便是我最大的满足。我把花园里最美丽的一束花送给贫穷的人们,花儿的香气会驱走他们的劳累与饥饿,看到他们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我也从帮助人中得到快乐。
也许我会成为一名舞蹈家,我会以生命的纯真和善良,来演绎一首千手观音舞蹈,虽然不能用语言表达内心的兴奋与激动,却能以袅娜多资的舞蹈体现出人生的价值和意义,以此来触动大家的心灵。
也许我会成这一名诗人,用自己的青春来注释一首人生的诗歌:昨天,已经过去,我们无法挽回/今天,正在走来,我们应该把握/明天,还是未知,我们可以把握/不要等今朝成为昨日,才惋惜到时光如水/不要等昨天成为今天,才感慨到:光阴如梭/忘记昨日吧!/昨日刚刚离去。/把握今天吧!明天等我们去开创!